金刚石制品热压烧结机的工作原理

烧结压机是一种金刚石工具制造专用压机,可以烧制直径300~3500mm切割锯片金刚石刀头、小型整体金刚石切割片、金刚石珩磨油石、金刚石拉丝模等产品。

金刚石制品热压结机用模具组装图

目前,热压机的吨位及规格型号各不相同,但其工作原理都是一样。即将在混料机中混合好的金刚石、结合剂等混合料,按一定的重量称好装入石墨模具中(如上图,以金刚石切割片鼷为例),放入带有电极的上、下压头中通过液压系统对其施加一定的压力,然后接通加热电源,将低电压(4~6V),大电流(几千安至一万多安),通过电极压头付到受压工件模具上,由于石墨模具及含有金刚石金属粉料的工件是具有低内阻的导体,帮大电流过会使其内阻发热,,由于石墨模具及含有金刚石的金属粉料有一定的内阻,大电流的通过会产生热量Q=0.24I2r内阻),最后可形成高达1000摄氏度的高温,使金属结合剂在高温下熔融,在压力下与金刚石结合在一起,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压机的压力规格有:15吨、20吨、100吨等,加热功率规格有20kVA、50kVA、60kVA、100kVA、120kVA等。其液压系统与一般压机一样。当前国内较先进的烧结压机都采用了红外测温技术,PC可编程控制器智能化温控仪,可控硅功率元件、彩色显示等技术,实现温度、压力曲线的预设定,并适时显示、跟踪压力、温度曲线,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操作方便、控温精度高等特点。

行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