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硬新闻

一封“金刚石”调价函引发行业热议!


11月11日,亳州市超硬材料协会发布调价函,由于受国际俄乌战争的影响,金属镍板及其他原辅材料大幅上涨,电价上调,导致生产成本不断增加。为保持金刚石行业生产正常运行,经协会研究决定从2022年11月15日起,对RVD金刚石混合料进行调价:


1、RVD金刚石混合料,现金含税价0.12元/克拉,承兑价格根据承兑期限酌情协商;


2、RVD金刚石微粉、破碎料根据不同粒度相应调整;


3、执行时间从2022年11月15日执行


2.jpg


此封金刚石调价函一经发布,便引发了行业热议。


有行业人士认为:当前正值下游破碎料生产企业和制品企业的年底备货时期,面对防疫和经济形势压力,此时宣布金刚石涨价,可以利用大家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因素,来促进库存的销售,所以这更多的是一种厂家年底促销的营销策略。但从更长的时间周期来看,下游市场需求仍处于弱势,市场供大于求的整体态势并没有改变,所以预计金刚石涨价的后劲或许有可能并不充足。


但也有行业人士表示:亳州地区金刚石生产企业此次涨价也是事出有因,一方面主要是由于金属镍板及其它原辅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以及电价上调,生产成本不断增加,涨价行为更多是企业为了可持续发展的自保行为,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来培育钻石的迅速崛起,占据了国内大部分六面顶压机的现有产能,再加之亳州市场近期出现了部分特殊情况,所以在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才出现了此次金刚石磨料的涨价行为。


目前,我国超硬材料行业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无论是培育钻石、光伏晶硅、半导体、绿色制造、超精密加工等行业都对超硬材料展现出了更多的市场与机会。保持合理利润,行业才能良性发展,这也越来越成为了我国超硬材料行业发展的理念共识。


标签:

行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