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硬新闻

欧洲疫情复发迹象初现 多国重启部分隔离措施


6月以来,欧洲多国逐步开启复工复产状态,经济逐步回暖。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增幅高于预期,且欧元区7月份的产出增幅达到了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随着欧洲复苏基金达成和欧洲经济强势反弹,投资者逐步推高欧洲风险资产,欧元对美元于上周触及22个月最高,报1.164美元。截至发稿时,已上破1.17。

  

不过,近期欧洲多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开始大增,为欧洲复工和旅游业重启蒙上了一丝阴影。西班牙、法国、德国等地在当地旅游区均出现聚集性感染事件,其中西班牙的情况最为严重。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ECDC)的数据显示,目前西班牙每10万人中就有39.4人感染新冠病毒,欧洲多国已下令隔离自西班牙入境人士。


欧洲经济逐步回暖

  

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增幅高于预期。7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从6月份的47.4升至51.1,服务业PMI从6月份的48.3升至55.1,综合PMI为54.8,超出51.1的预期值。

  

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7月份的产出增幅达到了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需求显示出复苏迹象,有效抑制了欧元区国家的失业率。

  

市场研究机构IHS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ChrisWilliamson)表示,欧元区的数据表明,在经历了二季度经济前所未有的萎缩后,欧元区经济有出现强劲反弹的迹象。

  

欧洲的旅游业也正进一步重启。7~8月是欧洲传统的旅游旺季,为挽救欧洲旅游业、拉动经济恢复,欧盟建议其成员国从7月1日起对疫情控制较好的14个国家与地区逐步开放边界。欧盟理事会于7月16日更新了允许入境客源国名单,将塞尔维亚和黑山从名单中删除,同时未增加新的国家。

  

多国旅游业代表纷纷呼吁政府继续放松相关限制。时任法国总理菲利普宣布,法国政府计划出资180亿欧元用于扶持旅游业。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来自欧盟其他成员国的游客入境意大利后无须隔离。瑞士政府则呼吁民众今年夏天尽量在国内旅行,支持本国旅游业复苏,并推出各类“本土旅行”项目和景区优惠政策。

  

旅游业是欧洲多国的支柱产业。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旅游业为欧盟提供了2700万个就业岗位,占欧盟劳动力的12%。欧盟委员会估计,今年第一季度疫情对欧洲旅游市场造成了300亿欧元的损失,二季度的损失将在460亿欧元左右。

  

外媒称,欧洲经济的强劲反弹可能会为今年剩余时间内的复苏奠定基础,并且有机会推动全球经济在三季度实现扩张。迄今为止,欧洲地区的疫情尚未像美国那样经历强势的第二波上涨,所以其经济复苏过程得以快速推进。但是,疫情的风险只是在潜伏,并未完全过去。

  

疫情复发迹象初现

  

近期欧洲多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又开始大增,世界卫生组织再次表达关切,这为欧洲复工和旅游业重启蒙上了一丝阴影。

  

在欧洲各国中,疫情在西班牙反弹的迹象最为严重。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7月25日,西班牙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超31.9万人,且近一周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在1600~2600例之间。

  

ECDC的数据显示,目前西班牙每10万人中就有39.4人感染新冠肺炎,而在英国这一数字仅为14.6人。虽然瑞典和葡萄牙这一指标与西班牙相近,但呈下降趋势,而在西班牙的这一数字却仍在上升。

  

据西班牙媒体援引官方统计数据称,在过去的两周内,西班牙基本再生数(BasicReproductionNumber)R0连续两周超过1,现值为1.3。R0是衡量传染病传播程度的指标,如果该值大于1,该传染病在人群中的传播率将呈指数型上升。

  

西班牙卫生部长伊拉表示,近期西班牙许多大规模感染都与夜生活有关。40%的患者年龄在40岁以下,平均年龄为48岁。旅游热点地区加泰罗尼亚大区和北方经济发达的9个大区为此轮疫情的重灾区,且已出现社区传播现象。

  

西班牙卫生局称,虽然新增数量较多,但是死亡人数并没有明显上升。近期新增病例较多,是因为患者在发病的早期阶段就已被发现,重症监护的死亡人数和新住院人数保持稳定。

  

在法国和德国,疫情也有反弹的迹象。法国卫生部长韦兰于7月26日表示,疫情在法国抬头的势头令人担忧。法国的感染自5月以来没有出现过高峰,但法国现在已连续几日报告了1000例新增病例,其中年轻人感染现象较为严重,而且无症状感染者所占比例较高。

  

德国防疫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7月25日表示,最近一周,德国确诊病例平均已从前一周的每天500例上升到如今的800例以上,这一发展势态非常令人担忧。

  

为预防疫情二次复发,欧洲多国已下令隔离自西班牙入境人士。英国政府于7月25日宣布,从西班牙入境英国的人必须隔离14天,且决定把西班牙移出安全旅游目的地名单。法国政府强烈建议本国民众在加泰罗尼亚大区的疫情得到控制之前,避免经陆地边境前往加泰罗尼亚大区旅行。挪威、比利时、爱尔兰、德国、荷兰和波兰等国也采取了相应的限制措施。

  

不过,西班牙外交大臣冈萨雷斯则于7月26日表示,西班牙是安全的旅游目的地,对于西班牙民众和国际游客而言都是如此,西班牙的疫情暴发大多已经及早被发现并及时得到了控制,各大区也在采取有力的措施进行防控。

  

在西班牙疫情最为严重的加泰罗尼亚大区,该地区地方政府称,已关闭了当地的夜总会,并将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实行宵禁,同时还取消了体育和文化活动。

  

在欧洲其他国家,法国政府表示,从本周开始将对来自美国、巴西等16个高风险国家的旅客进行强制性机场测试。奥地利政府重新强制民众在超市等公共场所佩戴口罩。意大利南部坎帕尼亚大区25日出台严厉防疫政策,要求在室内公共场所必须戴口罩,违者最高可处以1000欧元罚款。

  

疫情反弹将重新冲击欧洲旅游业,加泰罗尼亚的疫情导致巴塞罗那一些重新营业的旅馆再度关闭。数据显示,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旅馆平均入住率不足22%,酒店行业营业额下降了65%,数十家和旅游相关的企业已无法维持营业。


标签:

行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