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硬新闻

河南省人大代表路标:一颗钻石如何在柘城成为大产业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这句经典的广告语,让钻石这种超硬材料成为爱情永恒的象征。但是你知道吗?商丘市西南角的一个小县城,年产人工钻石100万克拉,贡献了全国70%的金刚石微粉产量,它就是商丘柘城——中国金刚石之乡。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间隙,省人大代表、柘城县县长路标接受了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专访,讲述了柘城的下一步蝶变之路。


21.png


创新驱动发展从中国微粉之乡向中国钻石之都蝶变


“柘城是中国金刚石之乡”,许多人刚听到这一消息可能都有些震惊,但其实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柘城的金刚石产业已走过了近40年。
       

40年来,柘城金刚石实现了产业发展模式的提升转变。由过去“小、散、短、弱”的家庭作坊式生产模式,向集群化、专业化、链条化、高端化的模式跨越,形成了从单晶合成、微粉加工、制品生产到钻石培育的一条龙、全链条发展新格局。
       

路标对记者表示:“金刚石是柘城的优势主导产业,为大力推动金刚石产业发展,柘城打造了以产业园区为平台、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营商环境优化为保障的培育模式,取得了飞跃式发展。”

      

一组数据可以充分展现:
       

▶吸引了河北、安徽、广西、广东等地一批金刚石企业入驻产业园区,现有金刚石企业62家,其中规上企业28家,省定上市后备企业3家。

       

▶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研发基地各1处,省级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8家,拥有发明专利126项。

       

▶全县年产单晶25亿克拉,培育钻石100万克拉;年产金刚石微粉58亿克拉,微粉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70%和50%。

       

▶年产金刚石制品1500万件套,达到9大系列180多个品种,柘城县也被认定为国家级超硬材料及制品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一颗小小的金刚石何以发展成大产业?在路标看来,关键在于科技创新。“例如力量钻石研制的IC芯片超精加工用特种八面体金刚石重大科技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际垄断。在去年市场低迷的情况下,企业经营状况实现了逆势上扬。” 他表示,接下来柘城将继续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把单晶做强、微粉做精、制品做大、钻石做亮,努力使柘城从中国微粉之乡向中国钻石之都实现精彩蝶变。

       

两项建议产业振兴推动县域经济振兴

       

“县域经济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石,县域经济强区域经济才会强。产业发展又是县域经济的关键支撑,产业强县域经济才会强。”路标对记者说的这句话,道出了柘城县推动金刚石产业成为如今规模的内在逻辑。
       

不过,在他看来,成绩背后,柘城县经济总量偏小、产业规模不大的短板不能忽视。对此,他提出了两项建议。

       

第一,目前县域经济面临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环保等瓶颈,造成引进项目难、吸引人才难、持续发展难、转型升级难等问题。因此,他建议省政府能够从土地保障、融资需求、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方面,尽快出台更实际、有力的政策措施,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二,河南省有发展超硬材料产业的基础、优势和潜力,全省金刚石产量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在河南多个规划纲要中,也将超硬材料作为重点发展产业。对此,他建议将建设超硬材料基地写入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促进超硬材料产业成为河南新型材料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

行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