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硬新闻

《Rapaport钻石报道》:戴比尔斯的客户拥抱培育钻石


1.webp (3).jpg


今天在《Rapaport钻石报道》看到一篇文章,觉得还挺有意思,大概编译一下推荐给大家。戴比尔斯对于培育钻石的态度,经历了拒绝、轻视、默许、参与、制定规则等多个阶段。对于培育钻石,我个人的观点一直没变:这是趋势,且不可逆转。


时至今日,天然钻石加工厂兼营培育钻石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戴比尔斯(De Beers)的看货商(sightholder)Rosy Blue就是其中的一个。日前Rosy Blue正式宣布公司开辟了独立的培育钻石工厂,将从中国进口培育钻石原石并加工成成品钻投放市场。这在业内已不会引起多大的波澜了。


毕竟大家都在这么做。


据Rapaport得到的反馈,在戴比尔斯的八十余名看货商中,不少公司早已开始销售培育钻石,且都会独立运营这类产品,以区别于原有的天然钻石品牌和业务。


“从目前的状态看,培育钻石的利润显然高于天然钻石。这一点只要是业内人士都知道。根据现在的情势,我们每购入一粒天然原石其实都会亏损,这在业内已经很普遍。”Rosy Blue执行董事Russell Mehta说。


不过Mehta一再强调,这将是“独立的业务,跟Rosy Blue没有什么关系”。


印度培育钻石出口大幅上升


随着越来越多的印度公司加入到培育钻石的行列,印度的培育钻石贸易量出现大幅上升。今年截止9月30日的最近六个月内,印度成品钻(培育)的出口额同比翻番,达到2亿美元的规模(去年同期只有9700万美元)。


一些公司将培育钻石看成“另一次机遇”,也有一些公司只是将其视为“维持经营的手段”。著名钻石咨询公司Gemdax合伙人Anish Aggarwal的意见是,很多公司进入培育钻石领域的唯一原因就是“卖天然钻石不赚钱”,不过“这也许不是一个长期的商业计划”。Anish觉得,所谓的长期商业计划,应该是为培育钻石设定一个“固定的价值定位”。


我个人觉得,价值定位或许是动态的,一时之间很难固定下来。


戴比尔斯的管控


其实戴比尔斯早已经有所准备,毕竟客户开始经营培育钻石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不过戴比尔斯正在着手编写一份新的指引文件,以保证大家能“以公平的方式”经营培育钻石,并能避免“假货和误导性申明的出现”。比如,戴比尔斯不会允许自己的看货商公开说“培育钻石比天然钻石对环境更友好”,或者“天然钻石对人类有害”之类的话。


九月份的迪拜钻石会议上,戴比尔斯的执行副总裁Stephen Lussier也表明了这个立场。


2018年公司投放的Lightbox有很强的目的性。它将培育钻石定义为低成本、好玩的产品,以800美元/克拉的零售价横扫一片的同时,坚持“天然钻石依然是客户为重要场合,比如订婚的选择”。


1.webp (4).jpg

中国企业生产的培育钻石(图片来源:力量钻石)


然而,戴比尔斯是无法控制自己的客户在婚庆市场推广培育钻石的。如之前的Signet,通过James Allen品牌就做了不少的工作。


原则问题

戴比尔斯高级副总裁Feriel Zerouki的意见是:“只要符合指引的规定,我们的看货商就有选择的自由。这要求所有的客户都须在经营培育钻石时遵守一些规定。当然了,每家公司在进行商业活动时都自己拿主意。”


在未来的两个月内,戴比尔斯将公开这份新文件,其中会申明一些原则问题,以此作为帮助提升消费者信心的指引,并避免出现误导性宣传。


很多人都表示,虽然戴比尔斯并没有透露自己的客户中究竟有多少在经营培育钻石,但这个数字肯定是在增加。


“如果你仔细研究戴比尔斯、力拓、阿罗莎的客户名单,会毫不意外地发现,其中的大部分都已经在做培育钻石啦!”


确实,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


关于《Rapaport钻石报道》

Rapaport 集团是一个跨国公司集团,为支持发展自由、公正和具有竞争性的全球钻石市场提供增值服务。创办于1978年的《Rapaport钻石报道》是钻石价格和市场信息的重要来源,《Rapaport钻石价格表》(国内俗称为《国际钻石价格表》)被全球钻石业人士用作报价基础。

行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