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硬新闻

好消息!这个国家终于退让了,给中国减免80%的关税!


据印度《经济时报》近期报道,印度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后,可能逐步对80%的中国产品减免关税。


据不具名印度官员透露,印度与中国的讨论“仍在进行中”,未来可能会对来自中国28%的商品“立即取消关税”,而对剩余的商品将在5年、10年和15年内分阶段逐步减免关税。


同时印度还将对其他国家减免更多关税,比如计划对86%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商品减免关税,对90%的东盟、日本、韩国商品减免关税。

 

RCEP谈判步伐在加快

 

《经济时报》称,RCEP正在越南进行最新一次谈判,目前正加快谈判进度,力争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谈判。


据悉,印度政府正与RCEP主要谈判方接触,商讨减免关税等细节。

 

印度钢铁、乳制品等行业公开反对印度加入RCEP,担心本行业受到冲击。但印度商工部长戈亚尔不久前表示,印度拒绝加入RCEP将使出口业处于不利地位,国家利益不能被个别行业所挟持。这被视为印度将签署RCEP的强烈信号。


1.webp (4).jpg


RCEP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10+6”),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谈判由东盟十国、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等16国领导人于2012年11月宣布启动。

 

然而,直到去年RCEP谈判各国才许下承诺,力争在今年年底前结束谈判。而谈判之所以迟迟没有进展,犹豫不决的印度是致使协议陷入僵局的主要纠结点。如今,经过长达七年的马拉松式谈判,RCEP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印度这个“钉子户”松口了。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9月29日称,当前形势下,RCEP各方都认识到尽快谈成该协定具有重要意义,且现在RCEP谈判步伐在加快,市场准入部分取得很大进展。

 

印度态度转变的背后

 

对于印度松口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印度不愿错过RCEP这一历史性机遇和平台,另一方面也是各方共同努力、相互让步的结果。

 

印度近年来一直在推进“印度制造”战略,重视对国内产业和公司的保护。印度发展的外向型经济在过去几年中增长势头可观,政府也热衷于吸引投资,刺激制造业发展。但在印度的经济结构下,这与RCEP框架下要求的关税减让等“硬关卡”相互矛盾。

 

但印度也很清楚,RCEP是新一轮全球贸易体系重构下印度可搭乘的最后一班车。在《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缔结、WTO改革势在必行的大背景下,如果印度不加入RCEP,很可能被这一轮贸易体系重构甩在外面。


据专家透露,今年上半年已经有成员国放出风声说,如果印度再坚持立场不松动的话,会开启预案将RCEP分成两个部分来谈。换言之,就是不把印度囊括在第一批达成协议的成员国中,这对印度来说可能丧失一次历史性的机遇。


据印媒报道,RCEP在达成后将覆盖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9%、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的26%以及全球人口的45%,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据分析,印度可以通过RCEP进入最重要的亚太市场,尤其是未曾签署过自由贸易协定的中国市场。

 

再加之美国政府今年6月取消了给予印度的普惠制待遇,在这样的背景下,亚洲市场显得更为重要。

 

另一方面,印度态度的软化也是用其他成员方的理解和让步换来的。

 

之前印度实际上是担心一些国内产业的抗议,而通过此前的谈判,印度得到了一些对其有利的成果。比如,一些国家在服务贸易上对印度开放或退让,其中,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就在专业技术人员流动上照顾了印度的利益。

 

据《经济时报》报道,印度与16个RCEP成员中的11个存在贸易逆差,2018-19财年与中国的贸易逆差高达536亿美元。报道称,印度要求在RCEP中引入“触发机制”已取得进展,如某一类商品突然大幅进入印度市场并构成倾销,印度有权对来自该国的商品采取临时提高关税措施。


据爱锐网小锐了解,印度一直是中国磨料磨具行业相关产品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或许在不久的未来,在印度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后,可能对中国磨料磨具行业相关产品进一步减免关税,而中国的磨料磨具产品将在印度市场更具竞争力。


行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