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硬新闻

十大工业城市九个在南方 深圳上海苏州居前三


无工不富,无商不活。

  

近年来我国的三产比重不断提高,但如果过于强调三产,而忽视二产的转型提升,那么三产也就没有了服务的对象和来源。

  

放眼全球,各国都开始重新重视工业。比如,美国提出再工业化战略,德国提出工业4.0,新加坡制造业占GDP比重达25%……

  

那么我国哪些城市的工业更大更强呢?第一财经记者通过梳理和比较主要城市工业增加值的数据发现,2018年工业增加值居前十的城市分别是深圳、上海、苏州、天津、重庆、成都、广州、武汉、无锡和宁波。其中除了天津,其余城市均来自南方。

  

高新技术产业发力 深圳稳居第一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深圳全部工业增加值达9254.00亿元,比上年增长9.0%,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工业增加值突破9000亿元的城市。其中,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109.5亿元,增长9.5%,连续两年超过GDP和三产增速,对GDP增长贡献达到44.7%,较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

  

其实2015年时,深圳的工业增加值还仅居全国第三,但从2017年开始,深圳已经连续两年位居第一。其中,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是一大关键。

  

2018年,深圳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为6564.83亿元和6131.20亿元,分别增长12.0%和13.3%,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提升至72.1%和67.3%。增速较快的行业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4.0%;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0.0%;汽车制造业增长12.4%;医药制造业增长25.0%。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目前传统的工业制造业产能是过剩的,需求下降,市场饱和,但当前深圳的工业制造业是高科技化的,具有世界竞争力,在全国有明显的领先地位,这样的产业就具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彭澎说,在几年前,钢铁石化等大工业、中端制造的产业发展比较快,部分以重化工业、传统工业制造为主的城市,经济快速发展。但近几年,我国的制造业逐渐向专业的高端工业转化,因此深圳、上海等城市当前的工业增长比较突出。

  

深圳社会主义学院巡视员、副院长谭刚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前几年深圳出现部分制造业外迁,曾引发广泛关注。为此,政府通过多种有效举措,千方百计降低工业制造业的发展成本,为工业发展纾困。另一方面,虽然有一部分传统制造业外迁,但深圳提前布局的一些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深圳工业增长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力量,包括新一代通信技术、5G产业链、人工智能等。

  

十大工业城市九个在南方

  

深圳之后,上海和苏州的工业增加值处于8000亿元梯队,分列二三位。

  

上海也是我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重、轻工业各门类之全堪称中国之最。宝钢、上汽等也都是响当当的大型国企。

  

去年全年,上海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659.91亿元,比上年增长3.8%,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4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0.6%。

  

长三角的另一个城市苏州去年工业增加值达到8240.37亿元。改革开放之后,靠近上海的苏南地区凭借外向型产业的发展,经济也随之高速发展。其中,苏州下辖的昆山是台商投资集中区,曾以“笔记本电脑之城”闻名,高峰时期全球新上市的笔记本电脑每三台就有一台产自昆山。

  

去年苏州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1%。其中民营工业企业实现产值1.1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5%;外商及港澳台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1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6%。

  

几年前工业产值曾与上述三市并驾齐驱的天津,这两年放缓了增长的步伐。2018年,天津工业增加值为6962.71亿元,位居第四位,独自处于6000亿元梯队。

  

重庆、成都和广州的工业增加值都介于5500亿元到6000亿元之间,分列五到七位。其中成都的表现比较突出,去年成都全部工业增加值达5663.7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6%。八大特色优势产业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增长14.3%,机械产业增长13.9%。

  

彭澎说,成都这几年充分抓住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机会,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吸引了大量的人才入驻,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群,在中西部城市中的表现十分突出。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也对第一财经分析,城市的产业变迁都是此消彼长的,过去一些城市凭借传统制造业表现比较亮眼,但如今传统制造业面临成本瓶颈以及市场饱和的约束。相比之下,高端制造业产品很多还要依赖进口,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因此高端制造发展得好的城市,在当前乃至未来的城市竞争中也会更具有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名的城市中,除了天津之外,其余九个城市全部位于南方地区,长江经济带更是占了7个之多,可见长江流域也是我国目前工业制造业最为集中的区域。

  

从沿海与内陆的分布来看,沿海地区有7个,其中长三角有4个,分别是上海、苏州、无锡、宁波;珠三角有两个,分别是深圳和广州;京津冀有天津1个;中西部地区有3个,分别是重庆、成都和武汉,这三个城市也都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是中西部的大区中心城市和高教大市。

  

东北没有一个城市入围前十。2018年,东北GDP总量最大的大连工业增加值为2633亿元,沈阳和哈尔滨则都低于2000亿元。

  

制造业没有过时

  

尽管近年来服务业快速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但对各大城市来说,工业制造业仍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基础。制造业如何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先进制造业转变十分关键。当前包括杭州、上海、南京等各大城市都在积极发力先进制造业。

  

比如,杭州近日就召开了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动员大会,发布《关于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杭州全市工业总产值要达到250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800亿元,年均增速10%;全市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30家、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40家等。

  

“制造业是城市经济的根基,是杭州确保继续走在前列的底气。制造业没有过时,而且永远不会过时。”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上述动员大会上说。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杭州在数字服务业方面做得比较好,因此以数字服务业带动数字制造业发展是一个重要方向,要发挥数字服务业方面的优势,也需要数字制造业来支撑。

  

此外,对佛山、泉州、无锡等依靠制造业立身的地级市来说,工业制造业的发展和升级就更为重要。

  

丁长发说,这一类城市应该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发展好相关产业,并通过与周边的中心城市进行分工合作,加快自身的产业升级。


标签:

行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