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硬下游

光伏需求复苏信号显现 光伏玻璃率先涨价

光伏玻璃价格环比上涨4.6%。本周3.2mm镀膜光伏玻璃均价为27.5元/m2,较上周均价上涨1.2元/ m2,这是光伏玻璃价格在稳定21周后的首次上涨,此次涨价预示着光伏旺季到来,供需拐点出现。


短期需求拐点带来各环节盈利能力改善


机构预计4Q19国内装机21.5-27.5GW,环比增加270%-300%,目前国内在密集进行项目招标,9月中上旬开始大规模施工,与此同时,欧洲夏季假期结束,海外需求9月也将同步启动,四季度国内外需求共振向上,环比明显增加,光伏玻璃由于供给弹性小,已率先涨价,PERC电池环节当前价格已经跌破旧PERC产线的现金成本,价格或将止跌回升,而单晶料、单晶硅片在3Q供需已紧张,4Q供需将紧张局面将加剧,各环节盈利能力或将提升。


光伏玻璃:供需紧张,行业呈寡头竞争格局,高壁垒铸造高盈利中枢


细分环节属性光伏玻璃是一种工业标准品,良率、窑炉规模、原材料和燃料动力成本控制是行业核心竞争要素,同时该环节还具有技术、审批、资金、认证和客户壁垒,壁垒较高,且行业技术迭代相对较慢,行业将呈现寡头竞争格局,2018年光伏玻璃CR2和CR5分别为48%/70%,同比均提升5PCT。由于这些原因,光伏玻璃是光伏产业链毛利率相对较高的环节。


双玻趋势强化需求拐点除了受光伏行业需求拐点的影响,由于双玻渗透率的逐步提高,光伏玻璃需求增加,强化需求拐点,预计2019年全球光伏玻璃需求量为7.77亿平,其中由于双玻化带来的需求增量为0.62亿平。


短期无供给增量,主要扩产明后年释放光伏玻璃建设难度较高,平均扩产周期18个月,由于扩产周期的存在,短期行业供给难以出现增量,目前龙头扩产稳步推进,双龙头计划扩产8条光伏玻璃产线,预计从2020年开始陆续投产。


平价开启景气周期,行业稳健增长


由于产业链价格下跌,海外平价区域扩大,预计2019-2021年全球光伏需求CAGR为16.2%,行业整体供需向上。


行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