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硬下游

中国光伏:上半年不到12GW 下半年将爆发

下半年光伏市场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7月25日,在2019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表示,上半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不足12GW,降幅超过50%。其中,集中式电站新增装机约6.8GW,同比下降43.3%;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约4.6GW,同比下降61.7%。


同期,硅片产量则达63吉瓦,同比增长26%;电池片产量约51吉瓦,同比增长30.8%;组件产量约47吉瓦,同比增长约11.9%。


王勃华表示,得益于政策的明晰,国内平价上网项目及竞价项目逐步释放,全年光伏产业规模预计大致在35GW~45GW,下半年市场可能呈现爆发式增长,或将造成产业链部分环节供应趋紧。同时,企业整合重组提速,淘汰率将大幅增加。


就国内而言,上半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11.4GW,预计2019全年将达到40GW以上,继续保持一定规模,并位居全球第一。从进出口情况看,上半年光伏产品出口总额106.1亿美元,同比增长31.7%。从全球来看,2019年上半年全球装机约47吉瓦。同时,彭博新能源分析师也预计,今年全球光伏装机总量可达123GW至149GW,吉瓦级市场有望达到19个。


展望未来,王勃华表示,技术方面,组件将逐渐走向高功率低成本化,先进材料和先进制造将推动光伏发展,如3D打印技术及钙钛矿等;市场方面,BIPV与储能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平价项目建设或对产业链各环节带来一定压力;产业方面,国内企业下半年仍将保持一定程度扩产,高效产品产能增加,头部企业生产规模会越来越大,部分不具备竞争力的企业将逐步退出光伏市场。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三季度旺季大行情开启在即,光伏市场有望迎来抢装行情。国内方面,光伏需求将在8-9月陆续启动。而在全行业经历了2018年至暗时刻之后,光伏于今年一季度实现了行业的全面复苏,此前光伏产品报价显示,除电池片外,单晶用料、单晶硅片、多晶电池片、单多晶组件等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回升。


而在国际方面,海外需求持续旺盛,6月光伏组件出口5.97GW,同比增长96%,而受益于旺盛的海外出口需求,行业多个公司业绩同比上升50%左右。未来随着政策的逐步明确,光伏产业有望迎来一个全新阶段。


标签:

行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