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黄河旋风拟投资9.51亿元建设金刚石线产业化项目

近日,黄河旋风发布公告,拟投资9.51亿元建设新材料加工用金刚石线与制线装备产业化项目。


公告显示,该项目采用企业自行研制开发的国内最先进的金刚石线锯制造技术,通过新增制线设备和相关配套关键生产及检测设备484台(套),形成年产新材料加工用金刚石线569万千米的生产能力。该项目预计实现年营业收入13.94亿元,年利润总额达2.72亿元。


据了解,金刚石线除主要应于蓝宝石和晶体硅片切割外,近年来,随着下游新材料应用的不断创新,金刚石线切割应用的种类与范围亦在扩大。在消费电子领域,氧化锆陶瓷已开始规模应用于指纹识别模组贴片,以及智能手机背板。氧化锆陶瓷背板对金属背板的补充甚至替代,为金刚石线大规模应用于陶瓷切割创造了新的市场机会。同时,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调控力度的加大、光伏行业的整合洗牌、国家对光伏行业的进一步政策扶持,光伏平价上网的逐步实现,金刚线生产成本将进一步下降,从而成为晶硅片切割领域中的主流技术,并逐步在晶硅片切割、LED 蓝宝石片切割等新能源材料等领域内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


黄河旋风为了积极探索晶硅片切割新兴技术,加速先进科技成果的消化吸收,培育企业的创新能力,经过广泛的市场调研,拟在充分利用黄河旋风专有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开发金属固结金刚石线新产品,以适应我国晶硅片切割企业新工艺的未来需求。该项目有利于黄河旋风调整产品结构,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步伐,进一步提升综合经济效益,提高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公告显示,新材料加工用金刚石线与制线装备产业化项目采用先进金属固结金刚线锯专用生产设备及技术,具有废渣废料少,更加环保,加工件表面损伤小,挠曲变形小,切片薄、片厚一致性好,生产产品质量稳定等优良特性,产品技术性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行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