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岱勒新材暗管排污两吃罚单 生产车间遭环保局查封

岱勒新材不久前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生产车间被查出存在私设暗管排放水污染物和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未经验收建设项目即投入生产或使用等违法行为,长沙市环保局对其开出两张罚单,罚款共计90万元。


  7月3日和4日,《华夏时报》记者连续两天来到岱勒新材租用多年的亦是本次被查的“成城车间”。虽然岱勒新材在公告中声称“本次处罚未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也未对公司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本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岱勒新材所付出的代价恐远不止90万元,拥有200条金刚石线生产线的生产车间被查处后事实上已经停产并开始拆走设备。除此之外,业内人士担心,环保违法被查或将连带冲击该公司正在筹划的21000万元可转债发行计划。

  

7月6日,本报记者致电岱勒新材欲了解环保被查对公司的影响,其办公室人员表示“老车间(成城车间)将搬回公司,不会影响产能”,但并未给出结论依据。问及“老车间停产及搬迁时间、迁完复产时间”则答“不知道”。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称“影响不大”,并让记者详见公告。


  正在拆设备的车间


  本报记者在“成城车间”看到,占地面积10456平方米的车间10个大门都已贴上了标有“长沙高新区城管环保局封2018年3月13日”字样的封条。只有东边一个大门卷闸门升起约三分之二,门上方的环保封条亦清晰可见,一台叉车进进出出,将车间拆除下来的设备运出铲上停在路边的货车。大约有一二十人在车间内外忙活,几位穿着岱勒新材工装的在指挥调度,另外一部分人记者了解到是一家搬迁公司的工人,在忙着清洗并拆掉车间里的设备。


  2017年9月登陆创业板的岱勒新材,主导产品为电镀金刚石线,主要应用于蓝宝石和晶体硅等硬脆材料切割。客户包括隆基股份、晶龙集团、保利协鑫、比亚迪、蓝思科技、伯恩光学等知名光伏、蓝宝石加工企业。


  岱勒新材的金刚石线生产工艺采用金刚石微粉和钢丝为原料,通过在钢丝(胚线)表面以电沉积把金刚石与金属镍形成复合镀层的方式制作金刚石线。其原理主要是复合电镀原理,关键工序包括镀前预处理、上砂、加厚。


  电镀加工其实是业界共知的环保困扰,记者看到的岱勒新材“成城车间”密密麻麻的电镀生产线一些管道接头都已断开,设备桩脚充斥着锈蚀痕迹,地面多处可见残留着暗绿色和暗黑色。这一场景确实也很难与“无污染”相联系。


  车间门口穿岱勒新材工装的人则告诉记者,“这里有200条生产线,环保部门不让干了,公司将把这里的设备拆走。”承担设备拆运任务的民工说,“7月2日进场的,预计要拆半个月以上。”


  搬走的信息在“成城车间”的物业所有方处获得证实,“岱勒新材租在这里生产已经好几年了,最多时候租了两个车间一万七八平方米。他们自己买地建了基地后早两年退掉了一个小的,剩下的这个有1万平方米,这次据说是环保方面遇到一些麻烦不能再生产。设备搬出后岱勒新材还需要时间负责一些修复工作,预计今年10月份会把车间归还给我们。”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岱勒新材共有380条电镀金刚石线生产线,编号75-274的200条线在“成城车间”,180条则在公司自建基地。以此计算,“成城车间”的停产整治搬迁或影响其一半产能,且生产线拆迁可能导致资产减值。但令人疑惑的是,岱勒新材公告信息对此只字未提。


  冲击可转债发行?


  长沙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长环法[2018]46号)表明,3月8日,长沙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对岱勒新材成城车间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发现,该车间厂房外西侧靠南、西侧靠北、东侧有3根塑料管道穿过车间外墙分别与车间内敏化回收液桶、酸碱中和槽相连通,将车间生产废水连接厂房外雨水沟,最终汇入园区地下污水管网。认定该3根塑料管为私设暗管。


  3月15日,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出具的长环站检字ZF(2018)第005号检测报告显示,部分生产工艺外排废水呈强酸、强碱性,并含重金属污染物镍。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环保部令第39号),本案中的敏化废液属于危险废物,废物代码为900-304-34。私设暗管排放水污染物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环保局3月8日执法检查发现,3月9日即立案调查,4月17日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6月7日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6月15日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罚款50万元。


  此外,同在6月15日下达的长环法(2018)47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岱勒新材还在2018年3月15日被长沙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现场执法检查发现,成城车间(生产一部)金刚石切割线项目需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未经验收,建设项目即投入生产或者使用。长沙市环保局对此也开出40万元罚单。


  一位长期从事环保执法工作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湖南6月13日刚刚召开史上规格最高的全省生态环保大会,齐抓“碧水蓝天”。以他的理解,私设暗管排含重金属污染物、危险废物都是“很重的违法行为,依据两高环境污染犯罪最新解释属于‘严重污染环境’,可能触及刑法338条”。


  2017年6月,证监会与环保部签署《关于共同开展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的合作协议》。2017年12月,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年报和半年报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进行了统一修订,明确要求重点排污单位的公司要强制披露排污信息等,其他公司执行“不披露就解释”原则。《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岱勒新材,湘股华自科技、湖南黄金今年都领到了环保罚单。仅在6月25日-6月29日这一周,众兴菌业、沙钢股份、蓝丰生化、辉丰股份以及东江环保等因环保问题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对上市公司的环保合规监管日趋严格。


  另一位长期从事企业上市及再融资业务的律师亦表示,从罚款金额、整改要求来看岱勒新材此次环保被查“个人感觉比较严重”,若被认定为重大违法行为将会影响公司的持续稳定经营,可能对公司后续发债再融资等造成影响。


  6月20日,岱勒新材公告称可转债发行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继去年IPO募资2.16亿元后,岱勒新材本次可转债计划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1000 万元,拟投资于年产60亿米金刚石线产业化项目。


  6月22日,岱勒新材公告披露了环保违法被查的信息。7月4日,长沙市环保局向本报记者证实6月15日已下达上述长环法(2018)46、47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并说岱勒新材已上缴罚款。


行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