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中国航发东安磨工特级技能师叶建华:“磨削高手”小叶子

      在中国航发东安磨工界有这样一位“磨削高手”,江湖人称“小叶子”。

      “小叶子”名叫叶建华,1993年参加工作,是一位有着20多年磨削加工经验的“磨削高手”。虽然不再年轻,但是她有着一张精致的娃娃脸,加上个子娇小,大家都习惯叫她“小叶子”。

      手持“创新”秘籍

      说起“小叶子”这位“磨削高手”,一定得提一提她的“秘籍”。“小叶子”爱岗敬业,在工作中常常脑洞大开,创新加工方法,积极进行精益改善,带领攻关小组先后完成了多个技能专家攻关课题。本着对工作的负责和热爱,小叶子从2009年起就把自己遇到的每一个难题及解决方案详细地记录下来,公司于2016年将其工作经验整理成图文并茂的“秘籍”——《建华笔记》,为每名磨工发放1本,专门应对磨工工作中会遇到的各路挑战。公司青年磨工有了这本“秘籍”在手,面对科研生产工作中的难题时也是更加信心满满,完成了很多复杂的加工任务,为加工效率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科研攻关中,“小叶子”手持“创新”这把“利剑”,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一次,公司科研项目的关键部件在试验中出现问题,问题件被运回分析原因。公司成立了攻关小组,计划对问题件进行再次喷涂并修复尺寸。攻关小组找到了经验丰富的叶建华,虽然她一时间也有点儿无从下手,但她明白,自己要做的工作至关重要,必须要有舍我其谁的勇气去完成任务。

      叶建华反复研究了国内外同类零件的加工方法,结合零件的特点,提出了加工预案,经攻关小组认定,他们向公司申请了攻关立项课题。在磨削加工时,她按照预案一步步地进行,得到的尺寸却有很大差距。她沉默了,不知问题出在哪里。攻关小组成员也没有找到原因,甚至开始怀疑课题的主导方向是否出了问题。

      看着大家焦急的样子,“小叶子”将目光投向了零件本身,决定打破常规思路,尝试反向找正磨削。测量定位基准尺寸,修正定位孔基准,设计、加工夹具……每一个步骤她都亲自操作。20多天后,仅0.05毫米的误差值让大家振奋了。“小叶子”乘胜追击,不断细化方案、精准数据。又经过几次试磨削后,检测数据终于显示合格!这一攻关的成功,不仅有效缩短了研制周期,为公司挽回了数万元的损失,同时填补了公司此类零件研制技术空白。

      成绩有目共睹

      喜欢钻研的“小叶子”在精益改善方面也是一把好手。自公司开展“精益东安”以来,她共主持参与了32个项目,其中一项公司级“精益东安”项目《喷涂类零件磨削及喷涂质量提升》使产品加工时间缩短了56%,产品合格率提高了55%。她还主持参与了多项基层级“精益东安”项目、两项班组精益改善,获得了公司奖励。

      创新思维活跃的“小叶子”不但精益改善干得风生水起,还十分乐于帮助年轻职工成长。她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专家讲堂活动,在授课过程中,耐心地为学员们讲解产品的加工难点、磨削技巧、注意事项等技术问题,并亲自操作演示,使学员们更加直观清晰地了解所学内容。近几年,在她代培入厂的新职工中,有4人短短3个月便能够熟练操作机床,独立加工难度系数较低的产品;她指导的兄弟车间磨工操作者,能够快速独立地完成本车间磨削加工任务,且产品质量稳定。

      工作至今,“小叶子”从一名普通的磨工成长为东安磨工特级技能师,回首她的成长经历,正好印证了东安的“德为先业为重、有为才有位”人才理念。这些年,她先后被公司评为劳动模范、质量放心党员,并经公司推荐荣获了“哈尔滨市五一巾帼明星”“哈尔滨市最美女职工”“黑龙江省五一巾帼建功先进个人”“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她这片“小叶子”依赖东安这棵“大树”的养分一路成长,越来越翠绿;而东安,也因为拥有她这样的“小叶子”而更加枝繁叶茂。(樊洋 陈小静)


标签:

行业期刊